Wednesday, October 20, 2010

海水,湖水,河水,泉水,冰水。

水是一种人类最需要的生存需求,没了水不只是人类,连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会渴死。可见水对地球上的生物是多么的重要。在地球刚刚成型的时候,世界的万物还没出生时,水就已经存在了。但是当时的水没不像现今的蓝,而是绿色的。后来经过几万年的变化,水彩变成了如今的幽蓝。

水在世界的不同角落就有不同的特质,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速度,不同的温度就有不同的变化。可说是变化无穷的生命元素之一。以我的看法,不同的水有着不同的性格与不同的价值。 我比较欣赏海水,湖水,河水,泉水与冰水的性格。

先说说海水吧。海水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‘不到黄河心不死’。那天,我独自走在海边,慢慢地走着,只是听到那海水拍打这沙滩的声响,感觉到一阵阵带水的风掠过我的身子。我转向海,看着那一朵朵的浪花是多么的汹涌,一个接一个,没有一刻是平静的。海水为了要上岸,不惜自己的能力有多少,就一直拍打着沙滩,抱着一个信念那就是终有一天它一定做到的。如果人类在追求自己的梦想时,学习海水那不死心的精神,终有一天,我们会躺在海滩上,让那猛烈的阳光带我们到所谓的天堂,和天上巨大的云朵化作一体。只要我们拥有海水不放弃,不认命的心态,我们一定会达到我们的目标。

湖水呢则刚好和海水相反,它没有海水那澎湃汹涌,没有那么冲动。我可以用‘冷静’来形容湖水。‘湖水静如镜’湖水是多么的平静,静静地反映着湖边的风景。那一天,我站在湖边看着那静静的湖水,心里也自然的平静了下来。为了要发泄自己的愤怒,脾气,压抑,我捡起了石头,使劲地向哪湖中抛去。石头打在湖的表面,很快的就可以看到波动,水花向四面八方传出去。顿时,湖中美丽的景色变得模糊不清了。但是湖面很快的恢复了平静。我想人生也应该是这样吧。每一次面对一些挑战,挫折,压力或者情绪上的波动时,我们应该像湖水那样平静地面对这些波动,好让自己能够再次反映那美丽的景色。让自己的心中得到平静。如果连这些挫折都不能够面对的话,心里就会永远得不到平静。

河水就像是一个什么情况都能够适应的人。我喜欢用‘穷则变,变则通,通则久’来形容河水的性格。河水也就是山水,这些水,从山的最顶端流入海中。河水在开端的时候,因为空间小,没有多大的河床,只有狭小的小溪。所以在这一个阶段,谁将会向海水那样的汹涌,为了争取在小溪里的一个位置。但是当河水到了平地时,得到了宽阔的河,河水又会变成湖水般的平静。如果用来形容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的世界,能够因为要在那个世界中生存而改变自己,为了适应当地的风土人情。学习河水的性格能够让我们遇到变化的时候或者新奇的事物时,不会慌。这也能够让我们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不会被淘汰。

泉水其实也就是地下水的意识,泉水是地下水的一个露头。要找到泉水其实是件不容易的事,但是为什么泉水是人类饮水的首选呢?泉水可以说是‘暗藏金’泉水内的矿物质,对人类的圣体有很大的帮助。回到现实中看到的多数都是广东人常说的“有姿势,没实际”只会对外宣传至极的能力,说自己多么的威风,多么有才华。(如是真有其才,就免谈)但是真正的只不过是“闻楼响,不见人”。我们应该学习泉水的精神,不断的提升自己,战胜自己,突破自己。这样,就算你再多平凡,终有一天你的才华会被认同,你的努力会带来成绩。

我喜欢用‘灿烂的遗产’来形容最后的冰水。冬天的时候,空气中的水分都凝结成雪花,从天上飘落到人间。水分都为了度过这寒冷的冬天,团结一致,就像动物们冬眠一样。当寒冷的风停止了,暗蓝色的天被那温暖的太阳照亮时,冰就会溶解成了水沿着山脉流入河中,河水就会变得冰凉,让人类们在这河水中得到些欢乐,让人类有个清爽的精神来迎接春季。在人生中,我们有很多用不完与享受不完的东西,比如说快乐,欢乐,热闹还有更多。所以,我们应该学会冰水的‘分享’。分享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,虽然我们不能够独自享受,但是分享给别人我们的遗产(遗产代表经验或者金钱都可以)。虽然我们身体死了,但是我们还活在我们的遗迹当中。

人不能没有水不只是因为人类需要谁来生存,也因为人类需要学习水的德体,水的性格,水的道理,水的传奇。

No comments: